一只萌狸花

小丑和蝙蝠侠到底是不是亲兄弟?



  

  前几天我睡不着觉,想着既然睡不着还不如看部电影,所以出现了今天的这篇影评。

  其实2019年版的小丑严格说起来其实并不是超级英雄电影,算是一个小丑的同人番外吧。


  

  如果说2008年希斯·莱杰的小丑为这一形象赋予了骨的话,2019年杰昆·菲尼克斯的小丑就是为这一形象添附了几分血肉。

  蝙蝠侠的善是由高谭市的恶逼出的,而在这部影片中高谭爆发的恶却大多数是由小丑逼出的。

  

  2019年的小丑,是一部塑造恶人的影片,他的全篇甚至都无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好人,观众一步一步的看着小丑的挣扎以及他压抑的内心,一步一步压到最低直到跌进了泥中,而后释放。

  然后对这个操蛋的城市乃至于世界做出一个疯狂的反击。

  整体来看《小丑》这部电影,我们能从中找到许多许多经典电影的影子。

  

  他的结尾有些《搏击俱乐部》《v字仇杀队》的意味,贯穿始终的则是《出租车司机》与《喜剧之王》的影子,绝望的人都留莫西干,而小丑染了头。

  

  这部影片其实不太适合太小的人看,至少分级要分到二十岁以下禁止观看,他有一些煽动性,但是小丑如果没煽动性那就不叫小丑了。

  

  整体影片完整的看了下来,看到最后我只能在高谭市一片火光中喊一声牛逼,顺带感叹一下杰昆·菲尼克斯的演技,这真的是一个连身体都在演戏的男人,穿鞋的那一幕瘦成骷髅的躯体真的太有张力了。

  

  好的接下来,我们来聊聊文章标题。(终于在跑题跑了十万八千里之后,我把题拉回来了。)

  

  想必你们和我在看电影的时候都一样,心都像被猫抓了一般好奇,小丑到底是不是蝙蝠侠亲兄弟呢?

  

  这个问题至今众说纷纭,有人说是有人说不是。

  

  而我个人认为,小丑应该是蝙蝠侠同父异母的兄弟。

  如果你有耐心看到这的话,先别急着骂我,且听我一一道来。

  

  (以下内容涉及剧透~预警预警~)

  

  首先小丑的母亲一直几十年如一日的在给蝙蝠侠老爹也就是“托马斯·韦恩”写信,终于有一天小丑发现了信的内容,他满怀期待的想去见他的父亲,但得到的却只有一扇冰冷的铁门与管家的声声威胁。

  

  即使这样小丑仍然不死心,他偷溜进宴会厅在厕所中与托马斯·韦恩见面,或许是他太想要一个父亲了,他很激动。

  但迎接他的只有托马斯的一口否定,甚至于一记重拳。

  托马斯·韦恩直言他与小丑的母亲没有任何瓜葛,

  

  全世界都在告诉小丑,他的母亲是个疯子,他是收养来的。

  

  于是小丑来到了他母亲曾经被关押的疗养院,他从管理员那里抢到了他母亲的资料,在读完资料之后,真相大白,他发现确实是被他母亲收养而来的。

  可这有一处细节。

  照片之中饰演小丑小时候的小男孩却是小丑中托马斯·韦恩的儿子,也就是小时候的蝙蝠侠。

  这一点就十分有趣了,而小丑的母亲与他坦白的时候也说过托马斯曾经让她签过一些文件。

  而影片中医生拷问年轻时小丑母亲的时候,给到小丑母亲的镜头则一直是清醒的,表面上她甚至看不出多少对于托马斯·韦恩的狂热,而结合之前托马斯·韦恩所说的小丑的母亲有妄想症,这一点便有些值得推敲了。(但这并不排除,小丑母亲被审问的场景只是存在于小丑的脑海中,所以这场面并不足以证明什么。)

  

  接下来又有一幕,让我彻底确认了我的猜测。

  

  小丑在闷死他母亲之后独自一人在家中画着妆,他的手中拿着一张照片,是她母亲年轻时的照片,而照片的背面写着“爱你的微笑”落款是“托马斯·韦恩”。

  

  这一点便足以推翻,前面托马斯说过与小丑母亲毫无关联的话了。

  

  但是此时的小丑却已经不在意这点了,因为他打算在著名的脱口秀节目上自杀,对于一个将要死去的人来说,什么都已经不重要了。

  

  而后他杀了来到他家曾经陷害过他的同事,他放走了侏儒同事,最后他被警察追捕但还是顺利的到达了脱口秀。

  

  这里有一个细节,我觉得或许他放走的那个侏儒同事并没有去报案,因为警察看到他的第一反应并不是抓他,而是叫住他,而后续对于这两个警察的报道中,也没有提及警察追捕嫌疑犯然后被打成重伤的事,而小丑也安安全全的在脱口秀节目中呆到了杀死主持人离开。

  

  再结合之前那两个警察一直怀疑小丑的举动,我有理由相信其实侏儒同事并未去报案。

  

  总的来说,《小丑》是一部十分优秀的同人电影。

  

  但是作为小丑这个人物的前传来说,他并不太好。

  

  因为小丑这个角色本来就代表着混乱与疯狂,他可以说是人类的电影史中塑造的最成功的人类反派了,就算拿到非人中丑爷都能凭借他的疯狂占得一席之地。

  

  对于他的由来,众说纷纭,但这恰恰成为了他身上最神秘的东西。

  

  《小丑》这部影片十分的不错,但是小丑或许太过可怜了,导演以及编剧想要以一个有序的过程来诠释一个疯狂无序的人,这样的难度其实大到让人无法想象。

  

  所以2019年的《小丑》作为一部影片他是成功的,甚至是能留名影史的成功,但是若是真真正正做一个番外其实大可不必,丑爷的过去不必深究,正如他的未来我们无法琢磨一样。

  

   

  

  


评论

热度(5)